close

抱著不想留在台灣的心情,為異國生活做打算

facebook上加入了海外工作的社團,其實潛水蠻久了

礙於之前還是學生的身分,面試日期都在平日,一直沒有申請

好不容易畢業了,又因人在韓國無法參與面試錯過了申請

還好趕上了年底的最後一波招募~~據我查的資料,每年都有招聘會,公司會招募直到2020年

不過網路上似乎沒什麼面試這方面的消息,所以想記錄一下我參加的面試會,也給有緣看到這篇文章有需要的人一個參考,並不保證每次面試都一樣,只是記錄我參加的面試會過程

---------------------------------------------

面試前先寄履歷給公司的HR

HR會通過履歷評估你適合的職位並篩選是否能進一步面試

在面試會前HR會發MAIL確認是否參加面試會((誠信很重要當然別爽約,面試人員也很辛苦的)) ,內容也包含面試的編號((需記下自己的編號,提供報到現場編號查找))、時間地點((面試時段不同報到時間也不一樣))、須攜帶之文件、面試流程、聯絡人等資訊

面試會前一天也收到通知,內容也有同樣第一封裡的資訊

默默覺得這間公司其實蠻貼心的,至少會收到兩封EMAIL,感覺公司是真的有心要招募

面試會場是在2樓,走上去時大家都正襟危坐,一片肅穆的氣氛

找到一個HR報到,報到時繳交需要的文件並簽名,然後就可以去坐著等面試

3~4人一張桌子,隨便坐,桌上擺有紙本資料,是關於工作的一定要看!!!但不能帶走~~

紙本內容是Q&A,關於工作環境及薪水方面的資訊,雖然沒有簽保密協議,不過既然不能帶走應該也是不想完全公之於眾,所以只稍微提一下跟$$$有關的幾個點,畢竟大家會被吸引很大的原因是因為高薪吧

1. 通知的薪資是稅前,需被抽取17%所得稅((實得薪資自己換算囉))

2. 提供宿舍,每週酌收25美金電費((宿舍是3~4人一間,這裡不知道25美金是一人還是一間宿舍))

 

我一開始收到的消息職位是Front Desk,面試會簽到時發現是Customer Service領域的工作,另一個同桌的男生也是原本Front Desk後來被安排VIP管家XDD((握手

我覺得沒關係,我也喜歡~~反正不要讓我去做VIP接待之類需要顏值身材並隨侍在側的職位都好

一坐下去發現氣氛超安靜,所以我小聲的問旁邊的女孩:為什麼大家都這麼嚴肅? 她說她也不知道~~

然後我就開始瘋狂找話題跟她聊天,因為實在不喜歡這種肅穆到讓人窒息的氛圍~~後來又陸續跟其他同桌的聊起來,我們這桌應該是氣氛最熱絡的(?)

 

輪到面試時,HR會叫名字,然後起身去面試,我當天碰到的面試人員跟地點有兩個

一個是在會議室,由一個據說是澳門人的主管面試;由這位主管面試的女孩說面試很快,中文問了一些問題就出來了((可能因為人數眾多?!

另一個是在會議室對面的小沙發區,由另一位經理面試;感覺時間比會議室的面試還要久一點,發揮空間也比較大

至於一次會有幾個人進去面試? 不一定! 有看過3個女生一起進去的,也有2個人一起進去面試的,但大部分還是一個一個面試

那什麼時後會被叫到去面試? 也不一定! 好像不是按照編號面試,我們猜測是依照職位來面試,但也沒有確切答案,所以儘管我編號在中間,等面試仍然等了2小時,等到我編號的兩倍的人都來報到了我還沒被叫到面試,同桌的都開始猜測我的履歷會不會被miss掉了、要不要去問一下的時候,終於叫到我名字了!!!

我的面試是在小沙發區,由我當初寄履歷的HR經理面試,先問了我一些履歷上的工作經驗問題,像是我之前在韓國工作,那我會韓文嗎?以及是否打算讀大學等等,然後用英文自我介紹,沒有特別刁難

最後問了我什麼時後畢業,我說今年,19歲,然後HR大概跟我說了一下我的工作性質,並表示我的資格都okay,只是有個concern就是我年齡太小了,簽證那邊不知道辦不辦的過,所以這方面她還要跟其他同事討論。

然後面試就結束了!!!

其實我後來想想,我當時應該跟面試的HR說:"美國有很多人都是高中畢業後即工作,所以這方面希望簽證移民官那裡能體諒,但無論決定如何仍尊重公司的安排。" 這樣或許能幫自己加一點可能...

雖然我覺得面試蠻快的,但同桌的人說感覺我的時間比其他人還要長阿XDD

面試結果約2~4週後出來,我比較擔心的是"跟其他同事討論"是字面上的意思呢還是委婉的拒絕呢? 希望是前者,不是我想太多...

然後面試我真的準備很久,因為很希望能錄取,所以我蠻重視的,瘋狂搜尋可能的面試問題,為了面試專程從南部跑到台北~~

約10月底吧,期待到時的面試結果!!!

如果面試上了這個分類就要改成塞班生活拉

-----------------------------------------

很多人都怕被騙,但國外工作要不找仲介,自己就要多做功課、精明一點,有人說這種事情就是賭一把,在我看來這句話一半對一半不對,風險來自於你對它的不了解,求職者應該要駕馭風險,在可能的範圍內盡量蒐集此職位的資料進行評估,剩下需要賭一把的應該是運氣(例如是否能在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進而得到面試機會等人為無法預先控制之因素),待遇、工時、工作內容......這些應該是自己要充分了解掌握的。

另外很認同HR說的,領高薪、選擇海外工作的同時,也要想清楚自己追求的是什麼?能帶給公司什麼?心態調適上做好國外工作的準備了嗎?

 

 

 

 

 

 

 

 

 

---活了19年我體悟最深的一件事就是: "在實際接觸前,永遠 不要對任何事存在太美好的幻想或成見"

 

arrow
arrow

    W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